702b.571

这个地方太烂了,早晚得搬家

【伍史】车站小记

一个八百字短打,存。

  

  刚在车站办事,想抽烟,打火机没油了,就问旁边的人借了个火,顺便递了根烟过去。

  不料那个人摆摆手说不要,他不抽烟。怪了,不抽烟随身揣打火机干嘛?

  我美美地抽着烟,那人问我,你抽的这烟啥牌儿的呢?

  我告诉他烟的牌子,他一脸茫然,大概是没有听过。也难怪,我这烟是进口货,贵着呢。但现在我买得起了。

  我就跟他说这牌儿的烟顶啊,口感这份儿的。我竖起大拇指。

  他哦哦了两声,有些犹豫的样子,我眼力见儿不错,适时地又把烟给他递过去:来一根?

  他这次接了,仍不抽,只把烟小心地放进了上衣口袋里。见我疑惑地看着他,他又把烟摸了出来,动作生疏地别在耳朵后面,尽量做成一个老手的样子。

  他说:好烟呐,这会儿倒舍不得抽。

  我不介意他的矛盾和奇怪,还鬼使神差问了一句:“哥们儿当兵的吧?”

  他愣了一下,旋即垂下眸子笑得温厚,眼里还有些我看不太懂的情绪。

  “复员了,早复员了。”他声音让我有些怅然。

  但是他的确是我最敬重的军人,曾经是,现在也是。我乐了,拿出烟盒,还成,新开的包装,刚刚出了两根。

  我把手支过去,跟他说,兄弟你不要嫌弃,这包我送你。

  他有点窘,小声说不了不了。我说我还有呢,你安心拿着。他却坚持无功不受禄。最后我找了个理由请他帮我把几大包行李挪了个地方,好说歹说才让他收下了那包烟。

  后边我才知道他是来车站接人的,一个身姿跟他一样板正挺拔的人,遗憾的是那人腿微瘸。

  他要扒下瘸的那个的大背包自己背,瘸的说什么也不肯,两个人搡了一阵,他拗不过,抬手就给了人家一下,全然不似先前跟我交流时的腼腆温和。

  我乘的火车缓缓开动了,透过窗户我看到他俩整肩并肩走在一起,步伐出奇地一致,摆动的手偶尔轻轻触碰得很自然。相对而过的时候,我清楚地看见两人面上挂着同样一种笑容。

  踏实而幸福的笑容。

  瘸的那个嘴上叼着我送的那根烟。

  原来是这样,我想。

  他们应该是很好的一对。

  一对什么?什么都可以。他们是自由的一对,安宁的一对,细水长流的一对,彼此拥有着整个世界的一对。

  我觉得连我关注他们的目光都很多余。

  太美好的风景让我想驻足停留,我又怕自己无意惊扰。

  那是属于他们两个的,只属于他们两个。

  不要惊扰,不该惊扰。

  天南海北,不过平生一遇。

  走着走着,倾蓋有故,倦鸟归巢。

评论(4)

热度(6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